读了水浒传给我影响最深的是‘忠'’义‘俩个字。
忠。忠于自己的国家,忠于自己的亲人,忠于自己的朋友。在现在这个社会,说忠容易,可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为了自己的利益,不信残害自己的朋友,损害国家的利益。上次在新闻中就有人报道,某大学生用刀砍了自己的父母,大学生是社会上的高素质人才,连他都做出了这样的事,对于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忠孝可言?
义。看似简单的三笔,然而在水浒传中,又有多少人为了’义‘而去奋不顾生。他们为了一个义字,除暴安良,为了一个义字,为朋友俩肋插刀。这就是义,一个简单的字塑造了水浒中那有血有肉的108将。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因为他的正义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只是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
水浒之所以能成为金典,是因为他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