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2500字
四大名著中我最喜欢读《三国演义》。书中的许多人物许多事情值得我们去深思,从而可以悟出一些人生的道理。由于我平时非常喜欢听百家讲坛,在此借机开讲我的一家之言。
(一)性格决定命运:张飞之糊涂死
张飞是三国中的草莽英雄。他讲哥们义气,性格暴躁,鲁莽行事,不计后果。
当张飞得知关羽的死讯,急于报仇,逼大哥刘备发兵东吴。同时还命令手下两位将领范疆、张达三日内制成白旗白甲,三军穿孝服讨伐东吴。二人说白帛一时难以筹集,求张飞宽限几日,张飞顿时勃然大怒,将二人打得皮开肉绽。并且还说准备不齐提头来见。于是两人权衡再三,铤而走险,密谋杀了张飞。张飞脾气暴躁,遇事不能做到冷静思考,一意孤行,且不通情达理,结果糊里糊涂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这使我不由想起暑假中听百家讲坛中讲的胡雪岩,深有感触。清代商人胡雪岩只读了三年私塾,他却能够成为一个富可敌国的红顶商人,他的秘诀其实不外乎他的冷静处事和做事周到。
张飞之死给了我深刻的启示:我们遇事一定要头脑冷静,切不可一意孤行。张飞因脾气暴躁、性格鲁莽最终喝下了自己酿下的苦酒,搭上了自家性命做了一个糊涂鬼。他的悲剧可谓因小失大。
(二) 奸雄实枭雄:另眼看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是一个阴险狡诈,狠毒多疑的一个奸雄形象。他“挟天子而令诸侯”,他“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他“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使人看得咬牙切齿,有必欲食之而后快的感觉。
可是小说中的刘备却和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仁爱宽厚,深得人心。可是曹操的实力越来越雄厚,曹魏统一中国指日可待。真是滚滚长江东逝水啊!历史为什么选择了阴险狡诈的曹操,却没有选择宽厚仁爱的刘备呢?通过对历史史实的进一步了解,我获得了答案:《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有“拥刘反曹”的思想,因而将曹操描写成了一个十足的乱世奸雄。历史上的曹操其实是一个颇有成就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诗人,是具有不世之才的枭雄。我们学习过的他的《观沧海》足以展示他的胸襟和魄力!我不禁要佩服罗贯中了。小说就是小说,作者能够将曹操这一个“奸诈”的形象描写的淋漓尽致,栩栩如生,也实属不易。
曹操给我的启示:读书可以让我们增长才干,读书引领我们学会思考和辨析,但看问题绝对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要深入了解,还要从多方面思考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敢于质疑,不过分相信“权威”。孟子说过“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讲的应该就是这个道理罢。
(三) 三气而亡无度量:我评周瑜
提起周瑜,我们都知道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吴国的大将周瑜也算是一个满腹经纶的个中翘楚,可就是因为忍受不了诸葛亮的三气吐血而亡,这让我不禁对周瑜有了新的认识。周瑜的才智与诸葛亮不分高低,是一个有勇有谋的杰出人才。可是周瑜不能忍受挫折,屡屡败在诸葛亮的手下。“既生瑜,何生亮?”这足以说明了他心胸狭隘,不能与战争中的同伴相容相长,嫉妒心太强,做不到像诸葛亮一样用海纳百川的心胸面对一切。早期的周瑜因为与诸葛亮的团结一致,互相包容才有了赤壁之战的辉煌。后来的周瑜因为嫉妒心作祟抑郁成疾而英年早逝。我在为周瑜感到惋惜的同时,却没有忘记他给我人生的启迪:要想成就人生,我们就必须要做到心胸宽阔,不斤斤计较。还要直面现实,勇于战胜挫折。
《三国演义》不仅为我们留下了鲜活的人物形象、生动的历史故事和宏大的战争场面。它带给我们的还有许许多多深刻的人生启示,它教给了我们做人的道理和人生的要义。《三国演义》,演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