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体会朝花夕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时光,在童年里,有欢笑有泪水。然而鲁迅的童年虽然也有不愉快的事情,但他表现出了不一样的心态。闲暇之余,我一点一点地读完了鲁迅爷爷的童年,不同的年代,所经历过的童年趣事自然也不会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鲁迅爷爷的童年更是别有一番趣味。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经典作品,这本书给我的感触很大。初读《朝花夕拾》的时候觉得这并不像是一本名著,一部作品,反而觉得像是一个朋友在和你闲聊家常。鲁迅爷爷的这一部作品没有华丽的好词佳句,有的只是平实的语言,却更吸引了我,给我一种在向我讲故事的感觉,所以不知不觉就喜欢上了这部作品。
鲁迅先生是怀着真挚的感情在怀念他童年的一切。鲁迅的童年回忆就仿佛一篇感人的日记,不经意一翻会让给你感到流连忘返。
幼时的鲁迅,不时到园里的泥墙根去捉蟋蟀,常常拔起何首乌接连不断的根,为贪嘴而去摘带刺却酸的覆盆子……童心总是充满无穷的好奇和探究的渴望,小小的百草园给了他无尽的欢心,童年也因此更多了一些乐趣。
这便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读到这一部分时,忍不住多读了几遍。这里讲述了儿时在家中百草园得到的乐趣和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鲁迅首先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描述了在百草园的生活,这种无忧无虑甚是让我羡慕,而后又道“我”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读书。享受这不时从字里行间透漏出来的那份天真烂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鲁迅爷爷在幼时的画面,稍稍令人神往。而对百草园的精彩描述与三味书屋的乏味形成很好的对比,揭示了束缚儿童天性的封建教育,体现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同时也表达了应让儿童健康活泼成长的合理要求。
“一个人做到只剩了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罢,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这是鲁迅爷爷在书中写到的一句话,鲁迅也曾说:“这十篇就是从记忆中抄出的,与实际内容或有些不同,然而我现在只记得是这样。”这说明当时在创作的时候,对文章当时书写的情形已经记忆不太清楚了,但是文章又确实存在,所以他就感觉很矛盾,“既然记忆是美好的,但是很多我却又忘记了。”
这是鲁迅的一种表达方式,他的文章很多都是这种杂文的语气,带点思考,也带点批判。
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只是一个回忆。看过的回忆,大多都是美丽而又幸福的,倒没见过鲁迅这般别样的《朝花夕拾》,这样,也格外难忘。在喧嚣嘈杂的都市中,送你一本《朝花夕拾》,体会一下那个不同年代的童年梦想,愿你的心情变得平静而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