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向我们展示了虫虫的世界,法布尔发现无论是树上,地上,甚至连土地里都有小动物的身影。
当我读第16章时,假如我是那只狼蛛,肯定会鲁莽地冲上去战斗,而真正的狼蛛是沉默着,细心翼翼地观察敌人,看准时机迅速上前,一口咬中要害,然而蝎子相反,它是一不做,二不休去对付,可象鼻鱼是聪明、机智的,经过倒掉了的电线来传送信息,我想:”这是它本身就有的本事,还是上天赐与它们的这种与众不一样的本领呢?
夏天时,我们常常会听到树蝉的叫声,它也叫知了。或许我们不太会觉得有什么稀奇?觉得这是太平常可是的一种动物了,可法布尔经过仔细观察,发现雄性的蝉有一个发声器,我们会根据它的声音找到它藏身的位置抓到它当玩具。它一但落入我们的手里,,它挣扎、它哭泣、它悲伤,最终还是会了结在我们手里,却不知它以往常年的黑暗,我们是多么的残忍啊!
正是法布尔的仔细观察,处处留心生活的细微的东西,最终他成为了昆虫学家。在以后,我们也要象他学习,细心观察身边的各种事物,做个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