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失败在许多人眼中是十分可怕的,但是如果我们向它低头,它就会猖狂起来,最终你会被他所击败,从而变得一蹶不振,对生活失去希望。因此,我们面对失败,要振作起来,勇敢地面对它,并击败它,重新对生活燃起希望,只有这样才会成功,这是《老人与海》的主题词。
《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个老人和一片大海的故事。老人没有子女,只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那是一个男孩子。他从5岁起,就跟着老人老人出海学习捕鱼的本领。有一次,老人和孩子足足在海上待了40天,一条鱼都没抓到,孩子的父母就让孩子离开了老人,去了另一条船上。又过了44天,老人还是没有捕到一条鱼,人们都说老人倒了大霉,可是老人并没有放弃,他相信自己移动会捕到大鱼的。
果然,老人在出海的第85天,终于遇到了一只足足有1000多斤重的大马林鱼,但老人已经不如从前了,根本就拉不住大鱼。可是老人并没有放弃,你始终死死地抓住钩索,凭丰富的经验与大鱼搏斗。这鱼拉着船和老人在海上行了三天三夜。在这期间,老人体力渐渐不支,简直到了绝望的边缘。最后,老人凭着坚定的意志,终于抓到了这条大马林鱼。可是,贪婪的鲨鱼不停地扑上来咬大鱼的尸体,老人举起船桨,开始跟鲨鱼搏斗。可是回到家乡时,大鱼只剩一副白骨了。
《老人与海》告诉我们:“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再大的挫折,只要心中有必胜的信心,最终都会获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