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真的很残忍,一次次无情的带走福贵身边的人。福贵的一生很悲惨,年少不务正业输掉家产。值得庆幸的是他的妻子家珍一直不离不弃。即使福贵被抓壮丁去充军,家珍也没有选择离开福贵,而是选择担起这个家。家珍是这本书中我最心疼的一个人。初读作品,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看到的是一个普通人平凡而又曲折的一生。主人公富贵生活在那个纷乱的年代里。经历了战争,杀伐以及一系列动荡的生活。经历了家庭的兴旺到衰落,身边人陆续的死去。在他们的一生中,不知不觉失去了亲友,失去了金钱,最后只剩下一头瘦骨嶙峋又险些被人宰割的老牛与他相伴。尽管是这样,他还是乐观而坦然地面对世界,一切悲痛往事在他的口中都变得那样平淡……
余华这本书写的太过于真实,生活对我们有剥夺却没说什么时候会给予我们一些东西,活着就是活着,不为任何人,只为自己。
最后的最后,福贵身边的所有人都离开了他,他只剩下一头老牛陪着他。福贵一次次的失去亲人,一次次的承受痛苦,何其可怜!
这本书然我感到沉重,生命真是一个奇怪的东西,那么容易就会流逝。我不是书中人,却仿佛感受到了福贵一次次的绝望和痛苦。我想我以后会更加的热爱生活,努力的活成最好的样子。活着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任何人和任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