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文章中的第一章中的第一段那打扫了也像没扫一样的北京打扫风格,北京人的不一样,从”北京老妈子很会偷东西,它们偷的米就一把一把地装进裤兜里,刚好落到绑着裤脚的裤管里,不知宋妈有没有把我家的白米放进她自己的肥裤里。“从中我看出了小英子小时候的想象力很丰富,别人说什么就想到什么古怪的。我觉得英子家中好笑的是妈妈买一斤猪肉,不要太肥。变成;”买一斤租漏,不要太回。“我从中看出了林家初到北京的娱乐。
林家的事不少,每篇文章都有事发生,这章有写宋妈说惠安馆成”惠难馆“,妈妈”灰娃馆“,爸爸”飞安馆“胡同里的孩子”惠安馆“,这几种叫法让英子不知该这么叫,只好跟着谁就和谁叫。英子跟着宋妈去买菜时遇见”疯子“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次,”疯子“招了招手英子就过去了,而胡同里的孩子也不一定会过去,英子还和”疯子“成了朋友,这说明了英子的勇敢。后来在井窝旁和油盐店认识的好朋友——妞儿。
林海音小时候每天干的事情几乎都一样,早上的惠安馆找”疯子“,顺便带瓶吊死鬼回家。下午在西厢房等妞儿一起玩,还把吊死鬼喂给小油鸡们吃。后来晚上就练字。我第一遍看吊死鬼以为是指蚕宝宝,以因为”那些吊死鬼好像秀贞的那盒蚕“但后来我看来几遍后才发现吊死鬼是指尺蠖。
但在一个下雨天,英子生病了,妞儿来了,站在窗外,英子拿着妈妈的金镯子和妞儿来的了秀贞的房间里秀贞对英子很冷漠,只顾着收拾东西,一点也不像是朋友。秀贞收拾好后,也只对英子说:”天晚了,回家去吧。“就把妞儿拉了上车,拿了英子给的金镯就走,英子带病走出了惠安馆的门,又吹冷风,一下就倒了。醒后,宋妈和英子妈妈把以前的事掩盖。
读完了惠安馆这篇文章后,我觉得十分伤心,两个朋友一起离开自己,谁都会伤心,但看了后面的几篇文章,英子已经把之前好与不好的事情忘了,新的朋友给予了英子快乐,后面的文章也没提起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