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又译作《心》)是意大利作家艾德蒙多·德·亚米契斯于年发表的一部反映教育事业的儿童小说。亚米契斯于1846年出生于意大利。那时的意大利受法国大革命的影响,国内正酝酿着爱国主义,这股风潮自然也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二十岁时他从军校毕业,加入军队,1870年意大利完成了统一,亚米契斯退伍后从事教育事业,这期间他创作了许多反映教育事业的作品,像《一个教师的故事》(1890)和《学校与家庭之间》(1892)等。《爱的教育》是亚米契斯历经10年创作的,这本书的发行为他赢得了巨大的声誉,100多年来一直畅销不衰,并且曾多次被改编为动画片、电影、连环画,读者遍布全世界,今天在各国均有译本,是青少年的优良读物。
《爱的教育》是一本日记体小说,小说的主人公是小学四年级的安利柯,作者以安利柯记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主人公小学四年级一学年的学习生活。这其中反映了社会各阶层的人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对各种事物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情感与不同的处置方法。书中每个人物皆栩栩如生,以高尚的情感联系在一起,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人生画卷。他所提倡的“爱的教育”包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体贴父母等等人类美好的精神,这对青少年的成长能起到深远影响。
虽然《爱的教育》是一本儿童读物,作者的意图主要是以此来教育儿童,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但是这部作品也表现了亚米契斯的教育主张,他在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教育内容以及教育目的三个方面都有较深刻的思考,为我们今天的教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首先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在人们的常识中,理所当然的,教育者就是教师,而受教育者就是学生。但是在亚米契斯看来,教育者并不仅仅是学校教师,还包括家长,同学,甚至还有陌生人。
安利柯的父亲就是通过给他写信,同他交谈,邀请他的朋友等方法来教育安利柯,教他学会与人相处,要求他热爱祖国,积极上进,孝顺父母等;他的母亲通过写信,交谈等告诉他人要有爱心,有同情心,与人为善。而安利柯的同班同学卡隆让他学会了勇敢、善良;可莱蒂教会他勤劳,孝顺,乐观;代洛西也成为了他学习的榜样,还有小石匠,泼来可西等同学也常常通过一些小事感动着安利柯,教育着安利柯,让他不断的学习,完善自己。此外,路上帮助苦命小男孩凑钱的小女孩们,以德报怨的被打伤眼睛的老人,这些陌生人们也触动着小安利柯的心灵,影响着他。甚至是可恨的弗兰谛,他的行为,他的下场也给孩子们起了警示作用,使安利柯能明辨是非。这么看来,可以说人人都是教育者。《论语·述而》中有句家喻户晓的名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其对教育者的理解应该与亚米契斯是一致的。
至于受教育者,亚米契斯对其的界定也不仅限于学生,还包括其他在知识方面或在道德等方面等需要受教育的人。小说里的那些上夜校的工人,小石匠的父亲,泼来可西的铁匠父亲其实也是接受教育的人,上夜校的工人和一些同学的家长为了充实自己,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学习认字写字,学写文章,他们也是受教育者;包括那位铁匠,通过儿子的努力,儿子的获奖,也通过老师,颁奖者的感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掉酗酒的坏习惯,全心投入工作,所以,在小说中,他也是受教育者。因此,在亚米契斯看来,人人都可以成为受教育者。
其次是教育内容,在这部小说中,教育内容并不局限于书本知识,更多的是教育同学谦逊,友爱,具有同情心,进取心,并且教育同学们要爱国,有自我牺牲精神。以前我们常常问,教育是什么?《辞海》对“教育”一词的解释是:①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主要是指学校对儿童、少年、青年进行培养的过程。②用道理说服人使照着(规则、指示或要求等)做。从辞海的解释可以看出,教育教给学生的应该是他们社会生活的方法,他们所应遵守的准则等。所以,教育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所以,我们会发现,亚米契斯并没有将过多的笔墨浪费在描写小安利柯的科学知识学习过程,而是更多的记录了教育者们教育安利柯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体贴父母等美好精神的过程。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作者想主张的教育思想是爱的教育。在小说中,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安利柯的严父还是慈母,无论是他的老师或是姐姐,都打心里的爱着安利柯,他们为他倾注心血,用爱感化他,用爱教育他,同样的,也将爱植入他的心底。在父亲的信里面,虽然句句透露着威严,偶尔还带有谴责之意,可是字里行间却是藏不住对孩子的爱。他为了安利柯不用心读书而烦恼,为了安利柯不孝顺母亲而伤心,为了安利柯与同学交往的方式不当而担心,可以看出,他真心爱着安利柯,为他操心。而且父亲关心的不仅仅是小事,更重要的是,他教育安利柯要热爱祖国,热爱劳动人民,要求他为了祖国应该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告诉他对待劳动人民应该友善,尊重他们,从这可以看出,安利柯的父亲有多大的胸怀,有多大的爱心,同时也如此要求着他。安利柯的母亲是一位乐善好施的善良女人,她带着安利柯去救济困难的朋友,她写信告诉安利柯,希望他能够有一颗仁爱的心,教育他不能对路边行乞的人视而不见,应该给予可怜的人儿更多的关爱。这位母亲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告诉着安利柯什么是爱,教他爱别人。安利柯的几位老师,包括校长都十分伟大,他们呕心沥血,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的爱着学生们,为他们操心,不遗余力的教育他们,不求回报,只求学生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此外,安利柯身边的同学,如卡隆,泼来可西,代洛西等,他们如此友爱,有着一颗宽容他人的心,处处体现了爱,这也给了安利柯很大的感触,让他更加切身体会到什么是爱。处于这样一个爱的教育的环境下,我想,安利柯一定能成长为一名善良的,具有爱心的人,而对祖国,对家庭,同学等的爱,最终会使他更加努力,更加上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
分析了亚米契斯的教育主张后,我们会发现这样的教育是如此美好,令人向往,我不由的想,如果当今的教育是这样进行的,或许,效果会是惊人的,世上一片祥和,人才云涌,人们互敬互爱,没有阶级对立,没有贵贱之分等等。这样的教育是如此完美,这样的教育思想早在120年前就已经被提出,可是为什么直到今天,它都无法得以实现呢?因为,亚米契斯的主张只是乌托邦式的教育思想,在理想状态下才能够得以实现,而在现实中,这样的教育是难以实施的。
一种有实践意义的思想应该是基于现实情况下提出的。意大利于1870年才完成统一,在之前,长期处于割裂状态,亚米契斯经历了独立战争,之后历经十年的创作,才在1886年出版的这部小说,所以在这部小说里,爱国主义教育思想贯穿始末;19世纪正是欧洲工业革命大力展开的时代,随着工业革命的完成,工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最终形成,富人穷人的分化也十分严重,因此,亚米契斯在文中着重提倡关爱他人,尊重劳动人民,尊重爱护穷人的思想,由以上两点可以看出,他主张的教育内容是与意大利当时的国情密切联系
的。但是,很可惜,这样的教育却无法实施。首先,亚米契斯文中的教育者们都是理想化的,无论是父亲,母亲,老师,周围的同学,家长,甚至包括陌生人,他们都有近乎完美的品德,并且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但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即使在当今社会。因为每个人的生长背景都不一样,在那样的年代,受教育的人少之又少,每个人的素质参差不齐,无法为学生创造如此良好的人文环境。其次,亚米契斯文中的社会是理想社会,没有过多的竞争,没有过多的压迫,没有阶级的对立,他的教育也是以这样的理想状态为基础的,但可想而知,这是不现实的。当时,穷人的孩子即使受了教育,他们大多也只能继续当普通工人,而富人的孩子却能受到更好的待遇,有更光明的前程,而且,在那样的年代,工人们是被压榨的,他们首要解决的是温饱问题,教育却往往被忽视,阶级的对立在当时是很明显的,穷人与富人之间总有无法逾越的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