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我如饥似渴地读完了一本书——《爱的教育》。这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一本日记体小说,写的是三年级学生安利柯在一学年十个月中的生活,字里行间饱含朋友、家人、师生之间的深厚的情谊、对于国家崇高的爱。每读一个故事,我就像得到了装满爱的拥抱,温暖了我的心。
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卖炭者与绅士》这一个故事了。
这个故事讲了绅士儿子法琵斯与卖炭者儿子培谛起了矛盾,法琵斯自认为父亲是上等人,很是骄傲,明明知道自己理亏,却恶毒地说:“你父亲是个叫花子!”法琵斯父亲知道这件事后,便把儿子拉到培谛身边,命令儿子:“快道歉!”卖炭者想阻止,绅士不允许,逼着儿子支支吾吾向卖炭者道了歉,并且让老师安排儿子与培谛坐在一起。
看似很简单的故事内容,却给我带来了深刻的思考:穷苦百姓也是人,也该得到爱与尊重。绅士正是那样的人,他也要求自己的孩子成为那样的人,不管高低贵贱,尊重别人是起码的礼貌。
生活中也有许多像这个绅士这样尊重他人的表现。我就听到过发生在我们周边的真实的故事:在天台至街头的一辆车上,有位六七十岁的婆婆因为身体不适,坐不惯汽车,中途呕吐了。由于无法打开车窗,老人家吐在了车内,坐在一旁的小女孩默默的照顾婆婆,直到婆婆先行下车。最后离去时,小女孩还将车座及地板上的赃物擦拭干净。
我看到报道后,心想:这不就是我们从课本里学到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吗?爱,这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字眼,爱就像空气,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婆婆多感受一份爱,就多一份温暖;小女孩多奉献一份爱,就多一份快乐。
这位与我仿佛年纪的女孩,在哪个时刻,给予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婆婆那么多的帮助和足够的尊重,真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想,她的故事,也有资格写进《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