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悲伤逆流成河
这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仅仅“悲伤”二字就可以概括吗?
“眼睛里蒙着的断层是只看到咫尺的未来。”
第一回。
我们的未来就已经处在了断层,我们的悲伤就开始在弄堂里的空气中流动。那些有着锋利牙齿的小虫用力的撕咬着我们的心,在伤口不断扩大的时候,有人开始向上面撒盐,好痛。再次看到它时,却已是千创百孔。
“有一些隔绝在人与人之间的东西,可以轻易的就在彼此之间划开深深的沟壑,下过雨,再变成河,就再也无法渡去。”
第二回。
是什么把你我之间的距离拉的如此之远?原本应是再熟悉不过的面孔却因为冷漠而变的陌生。没有爱,只有恨;没有你,可又哪来的我?那种心痛再冬日里冻得人哆嗦。好冷,好冷。
“黑暗中,四肢百骸像是被浸泡在滚烫的洗澡水里。那些叫做悲伤的情绪,像是成群结队的蚂蚁,从遥远的地方来,慢慢的爬上自己的身体。”
第三回。
灰黑色的天空叫人提不起情绪来。而夜却在潜移默化的将整个城市吞没。没有人声,只有犬吠;没有车声,只有风声。飞过的小虫细数我心底的悲伤。黑暗中的我睁大眼睛向窗外寻去,结果得到的只是一片漆黑。
“心里的那根微弱的蜡烛,又晃了一下,熄灭了。”
第四回。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心中的信念不在笃定,原有的美好逐渐微弱,而你也不在是我生命中的发光体,帮我照明前方的路。所以,当你不愿意再帮我的时候,我也选择了放弃。眼泪在框里打着转转,可是始终也掉不下来。
“等待着有一天,被某种无法用言语定义的东西,解开咒语。”
第五回。
我坐在碎玻璃渣中,这时,你来了。可你却用怜悯而复杂的眼神看着我。我挣扎着站了起来,手心被割破的伤口散着浓烈的甜腥味。既然你没有办法帮助我,那么,请离开。
“时间在这里变成缓慢流动的河流。粘稠得几乎无法流动的河水。”
第六回。
那些反复出现在我生命中的闹剧,不知是谁在幕后主使着。身体里的空洞越来越大,无限扩张。清澈的河也随之变成了黑色的流。现实终究要比想象中黑暗的多。
“年轻的脸和饱满的岁月,刷刷地被拉扯着卷向看不见尽头的谷底,被寄居在其中的怪兽吞噬。”
第七回。
晴朗的天空被分割成几个区域,悲伤的情绪黑压压的挤在胸口。阴天里的悲伤只是悲伤,而晴天里的悲伤却是痛苦。
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孤军奋战呢?为什么呢?
“被一种无法形容的明亮光斑笼罩着,各种各样的光线聚拢在一起,定定地照射在心脏某一处被标记的地方,一动不动的光线,像是细细长长的针,扎在某一个地方。”
第八回。
心头一直有根刺不断深入,但今天它却有了软化的痕迹。那是一个和你有着同样轮廓的男生所带来的柔和。你的脸开始变的模糊,分不出棱角,看不到表情。我们一起走过的曾经变成了翻涌的白气,消失在炽热的空气里。
“黑暗中慢慢流淌着悲伤的河流。淹没了所有没有来得及逃走的青春和时间。”
第九回。
现在的我身体好虚弱,连一根稻草也抓不住。而事实上,那些所谓的“救命稻草”已在我的一声令下,被大火无情吞噬,留下的只剩一片荒芜。背后的气息浊重,猛然回头,却发现是你,以及厌恶的神情。
“就像那些沉重的悲伤,沿着彼此用强大的爱和强大的恨在生命年轮里刻下的凹槽回路,逆流成河。”
第十回。
我们的生活开始脱节,因为你总是想要逃离有我的世界。为什么呢?是我让你承受的压力太大了吗?可是你要知道,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痛苦的,没有例外。
“在那个世界放弃我的时候,我也慢慢松开了手。”
第十一回。
像是整个身体被剖开了,暴露在阳光下,所有人都前来迫不及待的观看,发表着不知所云的评论。几声沉闷的巨雷滚过头顶,又是一个漫长的梅雨季节。
“记忆里你神色紧张地把耳朵贴向我的胸口,然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第十二回。
就这样成为活在你记忆里的一个影象,因为害怕失去而用力抓紧。但事实上,我已不在。
原谅我,原谅我的不善良。
“黑暗中你沉重的呼吸是清晨弄堂里熟悉的雾。
你温热的胸口。
缓慢流动着悲伤与寂静的巨大河流。“
最终回。
一切都结束了。
只留下悲伤逆流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