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描述的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所发生的故事。它是以日记形式表现出来的。在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里,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这本薄薄的小书,文字不多,但其内蕴却无比深厚与沉重。它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但实际上却很不平凡的人物:老铁匠、老泥瓦匠、买菜妇女、买炭人、卖柴人、老铁匠的儿子、老泥瓦匠的儿子、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教员,等等。这些平凡的人物,能激起读者心中强烈的感情,对青少年以后的成长具有深远的影响。
书中塑造了形形色色的小学生的形象,有表现优秀的,有表现差的,有成绩好的,有成绩差的,但每个学生都在本质上有其闪光的东西。这种闪光的东西只要能得到父母、老师和周围人们的挖掘、发现和培育,他们即使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也会成为有益于社会的公民。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我们常把爱想的他国华丽,而忽略我们周围纯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朋友间互相安慰……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但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对之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