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是以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5年“一二九”运动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正面描绘北平学生爱国运动,表现了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历程。
主人公林道静,一个不满于大地主家庭黑暗统治而出走的中国版娜拉,遭遇现实种种挫败后,跌入幻灭的泥潭,以自杀来表决她对社会的不满,适逢北京大学生余文泽,把她救回,继而两人相恋,但由于余永泽平庸、自私、琐碎、两人的婚姻成了林道静的牢笼,使她无法实现自身独立的价值。两人政见上发生了分歧,使富有正义感的林道静毅然与余永泽决裂,走上民族救亡的革命道路。在接触到先进知识分子成员卢嘉川、林红、江华等人后,逐渐使林道静从个人遭遇和理论认识开始,从民族矛盾上升到阶级矛盾,从个人奋斗,个人英雄式的事业到参加集体阶级斗争和树立革命英雄主义,为劳动人民大众而奋斗。
在革命战乱的年代,人们的选择只有两种,一是轰轰烈烈投身革命,为国家民族,为劳苦大众的自由而斗争,像卢嘉川,江华等先进知识分子。一是如鲁迅笔下待以疗救的“中国人”,他们身上有着“中国的顽症”,有些人对革命充耳不闻,这是普遍存在于人民当中;有的但求自身享乐;对国家民族命运视而不顾,如自私自利的余永泽和白丽萍;有的甚至是更耻于这些的,以革命烈士的鲜血来疗救自己,使自己平步青云的人,如戴瑜。而主人公林道静正是怀着正义感和对自由的追求,慢慢地从对革命的无知走向革命。
在这和平的时代,我们没有被压迫,被统治的困况;在这物阜民丰的时代,我们不乏物质的享受;在这张扬个性的时代,我们没有失去自由的苦恼。我们所缺乏的不是知识,是像林道静那样积极拯救党国的热情的求知若渴的心,和对人民负责和为人民服务的那份心,只有对追求有着这样的热情和这样的心,我们才不会对知识只停留在表面的认识,是上升到更有深度,更有高度的文学造诣层面上,也以这样的知识回馈国家。也只有这样的一份奉献自我的心,我们在是非曲直、善良的十字路道口上,才不会迷失自我,而做法正确的选择。
《青春之歌》经过了半个世纪多的沉淀,它穿越了历史的时空,跨越了历史的隧道,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精神与意义依然清晰可见,仍可以引起我们这代人的深刻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