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聊斋志异心得
为了情,可以不避生死,不论阴阳;为了情,可以起死回生,感天动地。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不惧怕一切的,而人与神、人与鬼之间也拥有超越一切的力量,这是我从蒲松龄的文字中学会的——情。
《聊斋志异》中的人神鬼狐的形象极为突出。《水莽草》中“鬼不得轮回,必再有毒死者,始代之”而被害的祝生却因痛恨此种轮回,不再祸害别人而尽心尽力去救别人,积成功德成仙;《香玉》里身为花神的牡丹花香玉被人移走,深爱着她的黄生日日哭吊,感动了花神,最后还魂复生,结为夫妻……原来,“爱总有奇迹”在古人心中早已种下了不解之结,在那个“灭人欲”的传统理念横行的时代,蒲松龄是个异类,坚守着自己的理念,尊重的是自然本性和自然感情,才历尽一生的心血成就了这本不朽之书。
情,说来说去总绕不过的一个字,承载了古今多少人、多少事、多少梦、多少苦痛、多少甜蜜才有可能领悟的感受。“寄托如此,亦足悲矣。”在这本书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古人的浪漫以及不顾一切的勇气与执著,那是现代人身上所稀缺的情感。而今的我们依旧没有书中所说起死回生、举翅蓝天的能力,更不可能以花为妻、与鬼相谈、以狐为友,但是我所执著地看到的是“情”,无论是舍身成仁的友情、感动天地的爱情、苦苦为儿的亲情,都是值得现在的我们再一次体会的,也应是我们所珍惜的,因为我们的生活不可能“三年之后”“十月愈后”那样简单,我们是要好好生活的,好好寻找属于自己的故事。
“以人事之伦次、百物之性情说之。”《聊斋》用它魔幻的笔法构成了一个个小而精的故事,构思奇幻委曲,记事诙谲蔓妙,行文典雅纯熟,风调寒峭高古。《聊斋》的魅力就是如此,像一块巨大的磁石硬生生地吸引着我的眼球,欲罢不能。再谈到“情”,在这不同于其它书籍的背景下,又显得生动而不夸张,灵活而不做作。
狐虽是怪,鬼虽非人,神虽有不可控,但是,情,看上去那么深奥却容易体会,只在一念之间方能成为刻骨铭心的记忆。聊斋中也有些我不能懂的“愚昧”,孤身一人而被迷惑的蠢,不念家人的孤注一掷,毫无主见的听从顺从,或许那是古人落后思想的阻碍罢了。
为了情,可以不顾自己。
为了情,可以拼尽全力。
为了情,终是为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