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聊斋志异心得
《聊斋志异》蜚声海外,尽人皆知!用传奇法,而以志怪!
它主以写花妖狐魅畸人异行称雄于世!它是清初蒲松龄尽毕生精力完成的一部文言短篇小说集。宣称“孤愤之书”的它:暴露出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败,同情被压迫人民的疾苦和反抗;歌颂与封建社会礼教冲突的感情与婚姻;揭露科举制度的弊端;抨击不良的社会风气;启迪庶民,惊骇廊庙,具有必须的社会提高作用,它蕴含着作者丰富的想象,构思的奇妙,情节的曲折,境界的瑰丽,语言典雅而又生动活泼。它是我国文言短篇小说的艺术高峰,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绚丽瑰宝!
书中《田七郎》一篇中:田七郎虽为一贫穷猎户,但为人豪爽,仗义,耿直,为其兄两肋插刀,甘愿赴汤蹈火,再所不惜,刚正不阿,除暴安良,宁死不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告诉了我们同学,朋友之间应和睦相处,共患难不为小事而泛起波涛浪涌!田七郎不是一方好汉,不是英雄豪杰!他虽凛然就义,但不枉为人世;他虽凛然就义,但他的精神却流传久远!
“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人生于世,长于世,源于父母,《席方平》事中,席方平的大爱无疆惊天地,泣鬼神,他为其父伸忧,途中历尽周折,但仍斗志未消,他的行为感动了二郎神,同样也感动了我!是啊!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教给我们最基本的生活技能,辛勤养育之恩,终生难以回报。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之本。在人的一生中,父母的关心是最真挚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揪着父母的心我们迈开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儿歌声中我们入睡,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我们成长。
《聊斋志异》它是我国短篇小说的艺术高峰,世界文学宝库中的奇丽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