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聊斋志异心得
今天,我又学完了一篇初一新课文,这是一篇文言文,题目是《狼》,选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首先,我问大家一个问题,狼在你们的心目中是什么样子的?贪婪的、狡猾的&39;、凶狠阴险的,但这只是冰山一角,你们只记住了狼的不好的一面。课文主要讲了,一个屠夫卖完肉,傍晚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两只狼,狡诈的狼想使用计谋吃掉屠夫,却最终双双毙命于屠户的刀下。
这里虽然也写出了狼的狡诈,但中间有一大段描写了狼的聪明。其实狼也有好的一面,它们的强悍、智慧、温情以及为了自由尊严以命相拼,锐意进取,冒险竞争,团结合作的精神等。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草原的冬天,狼是群居的,因为这样便于猎捕,再加上冬天,许多动物都已经冬眼了,所以狼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狼群来到一个树洞前,里面睡着一头大狗熊,狼不到万不得已不去攻击熊。这时一只狼先蹿进去咬熊,把它引了出来,然后狼群分工与熊周旋,最后熊累得口吐白沫,狼群咬死了熊。从这就看得出,狼很团结且很凶猛。
现在人们大量捕杀狼,会使田鼠失去天敌而泛滥成灾,草原会被田鼠啃得寸草不生,导致风沙肆虐。而狼吃田鼠,可以消除田鼠,这样草原就会水草丰茂,可以让更多的动物和人类在草原上幸福生活。狼是保护生态平衡重要的动物,我们期待人狼共舞,和谐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