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聊斋志异心得
《聊斋志异》中的鬼怪或是向小翠那样为报答救命之恩而来到凡人中亦或是如庚娘那般被人残害而被迫成了鬼魂,但写鬼怪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发现其中的凡人是如何对待这样一群鬼怪的,鬼怪与他们同属三界的一部分,但很多的鬼怪却是由他们而起,他们害怕甚至厌恶鬼怪,四处请高人或法师散尽千金来祛除鬼怪,但却从未想过那些鬼怪从何而来,王十八厌恶甚至是痛恶做鬼的庚娘,而自己却又欲望熏心强占她,辛十四娘苦劝冯生要交益友,切莫太注重友情,要尽量远离楚公子,而他始终是听不尽这忠言,直到被楚公子害的入狱,辛十四娘用尽办法救他最终甚至连狐仙身份暴露而不得不离开,直到这时冯生才知道后悔。
聊斋中的鬼有时候甚至比人更有情谊,而人间的人有时却又比鬼
怪更让人寒心或可怕,小翠帮元丰家度过多次劫难,而其父母却因为她摔碎一个古董花瓶而对这个儿媳破口大骂毫无一点情面保留,却殊不知小翠帮他们度过的劫难早已远胜过花瓶的价值,足见小翠的人间之人只知眼前利益,而忘记美好的来源!!聂小倩迷惑之人都是那些贪财好色之辈,死的大多数是该死之人,而燕赤霞却只是一味降妖,从不过问妖的好坏,只知人该活,妖该死。直到遇见宁采臣时,聂小倩宁愿冒着被姥姥杀死,被燕赤霞打得魂飞魄散也要帮宁采臣逃出那个无尽的深渊。聂小倩是如此,庚娘是如此,辛十四娘亦是如此。可见无论是人亦或是妖都会有情,都知道哪些事值得用生命去守护,也许的身份早已有阎罗殿选好,但心却可以自己选择,有着人皮却没有着向善的心,那他的可怕远远超过任何一只妖。
其实人人都怕鬼,但在聊斋里鬼却有时比人更有真情,他们没有以天下大任为己任的想法,他们或许只是为了保留人间那么一点正义而舍弃生命,或者仅仅为了自己爱的人能留在世间好好生活。他们不被世人接受,却有时比世人更有感情,他们不属于人间,却能让人间多一点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