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养性,怡悦身心,几乎是众多读书人对读书作用的一致性的评价。书籍是向上的台阶和平台,是望远镜也是显微镜。因为书籍我们能够摆脱地域的限制,视野的狭隘,从而站的更高看的更广,看的更远,看的更深。
《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名著之首,也是中国十八世纪的百科全书,历史的镜子。曹雪芹的文学才能可以说是世界第一,他用差不多一生的时间来写作《红楼梦》,这种认真和用心非常令人感动,而其中的人物、故事更是精彩。
《红楼梦》写了许多人物,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贾宝玉、林黛玉和薛宝钗三个主要人物。贾宝玉是女娲补天留下的石头后来转世投胎而成的,他有张女人似的胭脂脸,书中以面若中秋之月,色若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来描写他的相貌、神态,似乎真有其人,写得非常生动逼真、华丽无比。宝玉的脾气既怪又坏,动不动就要他摔出生时口里含着的琼玉。宝玉不爱读书,还骂读书人是国贼禄蠹,整天与那些败家子喝酒,不学好样。林黛玉是一株降殊仙草转世投胎的,她有两条似愁非愁的柳眉,一双似悲非悲的眼睛,娇弱得好像生病一样。泪光点点,娇喘微微。清闲时像月光照拂花上,行动时如柔柳轻拂水面。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黛玉的性格非常清高、孤僻,她不与一般人玩耍,只喜欢同宝玉一起玩耍、嬉戏。
薛宝钗则品格端方,容貌丰美,生得肌骨莹润,举止优雅。她性格随和,很招人喜欢;但是也很有心计,是个阴险的人。
在《红楼梦》里,我还喜欢许多故事片断,如游幻境指迷十二金钗、撕扇子作千金一笑、憨湘云醉眠芍药烟和刘姥姥进大观园等。其中最喜欢的要算憨湘云醉眠勺药烟与撕扇作千金斤一笑了。
憨湘云醉眠勺药烟里讲的是,史湘云在宴会上喝醉了酒,竟在芍药丛中的石床上睡着了。那一身华丽的蚕丝绸衣上落满了片片的芍药花瓣,一头的金钗银饰被一朵朵香气缕缕的芍药花遮挡着,连掉在地上的美人扇也被芳香与凋落的花瓣没了半尺,许多色彩各异的蝴蝶也围着湘云起舞呢!这一情景被宝玉几个人看见了,他们笑嘻嘻地将湘云吵醒,与她玩乐。瞧!这情景多温馨,多美丽!那如毛毯一般的花瓣覆盖身上,想想该是什么感觉?在天堂?浓烈的花香,清新的草香,如雾一般,缭绕着,飘飘欲仙,幸福无比。
撕扇子作千斤一笑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情节,它是由一个小小的矛盾造成了一个快乐的发泄:这天,因为王夫人的心腹丫环金钏跳井死了,宝玉很不快乐,丫环晴雯换衣时又跌断了一把扇子,宝玉见了,说她重手重脚,与她吵嘴皮子。另一位侍候宝玉的小丫环袭人好心相劝,到头来也搅进去吵起来了。幸亏是端午节,林黛玉就开了个玩笑,说:你们是不是为了一个小小粽子才吵起来的啊?说得四人嘻嘻哈哈。过了一会儿,晴雯在藤架下纳凉,天气又热又闷,她想去洗澡,而宝玉却想与她玩。脾气倔强的晴雯还在生气,宝玉没办法,便讨好地让她撕扇子来消气。嘶地一声,晴雯接过宝玉手中的扇子一撕两半,那声音如裂帛般悦耳。正巧丫环麝月送茶来,宝玉一把抓住麝月身上的扇子,又让晴雯撕起来,三人开怀大笑。多有趣!竟拿扇子耍脾气,他们活像一群天真的孩子,用撕扇子作游戏,作发泄,幼稚得可爱。我很喜欢《红楼梦》这本书,它的魅力很大,正如我爱吃的冰淇淋一样。这本书不但细节生动、内容丰富,还有许多有趣的知识呢!比如:做胭脂、对联、写诗、制药读书有用,这种快乐就不在读书之中了,而是在读书之后的一种反馈。这是在生活和工作中能够书到用时不恨少,能够信手拈来,娓娓道来,能够自信大方,举止得体。这样,快乐自然而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