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阅读了《凡卡》一文,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脑海中不断闪现出一个个画面。
九岁的凡卡,他只有九岁呀!这么小的年纪,就被老板折磨。在寒冷的冬天,他蜷缩成一团,决定给自己的爷爷写信,他希望爷爷能来接他回乡下。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他的信根本就寄不出去了,爷爷是不可能收到的。凡卡带着对现实的绝望和对乡下美好生活的向往,偷偷给爷爷写信,只能以梦幻为结尾,引人深思。
凡卡在寒冷的冬天,只能在墙角蜷缩着身体。与他相比,我们实在是太过幸福了。我们住在温暖的房间里,身上穿着暖和的新衣,“寒冷”这个词离我太遥远了。凡卡不仅过着寒冷的日子,每天还要忍受饥饿。然而,我们感受到饥饿吗?每天吃饭时,我们都可以吃到丰盛的菜肴,父母已预备好了我们爱吃的菜;夜晚,母亲又为我们准备好了夜宵,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因此,“饥饿”对我们实在太陌生了。
面对亲人的关怀,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这对凡卡来说,是可望而不可求的。他后来进入了甜蜜的梦乡,他梦见了,他梦见爷爷正在炕上读着他的信,梦见了自己离开了这个鬼地方。可是,这只是美妙的梦幻,对凡卡而言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
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童年,然而,凡卡的童年却充满了伤痛、无奈与绝望。读着《凡卡》,看着他写给爷爷的信,不禁心里绞痛,我仿佛听到了他深深的叹息声。幸福与凡卡是多么的遥不可及啊!与凡卡相比,我们实在太幸福、太幸运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我们的生活如此幸福,亲人对我们更是关心有加,让我们加倍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那些关心、爱护我们的亲人,回报祖国,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