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由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所著的《鲁滨逊漂流记》,我被这本书所吸引。这本书让我深深体会到了鲁滨逊的顽强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本书的主人公是鲁滨逊,他天生爱好冒险,喜欢航行。在一次航海中,他们的船碰到了风暴触礁后,船上所有的人都淹死了,可他却幸存下。他战胜了绝望,自力更生靠着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不仅制作出了家具,武器和许多器皿,而且还驯服了野兽,在这座孤岛上过着艰苦的生活。
但是唯一制作不出伙伴,他非常的寂寞。有一次一群食人族来到孤岛开“食人盛宴”,他救出了一个俘虏,并给他取名为“星期五”。而“星期五”也成了鲁宾逊忠实的奴仆,为了报答鲁宾逊他哪怕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值得,甚至手起刀落砍掉了同族的头。鲁滨逊还很爱帮助人,他不仅教会了“星期五”英语。不久之后,又救下了两个俘虏,一个是“星期五”的父亲,一个是西班牙人。他不顾自己饿肚子,把仅有的食物分给他们享用,他们一起劳动,在孤岛上共同生活了20多年。后来有一艘英国船只来到了荒岛,鲁滨逊帮助船长制服了水手们的造反,终于搭船离开荒岛,返回了英国。看完这本书让我懂得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先要战胜心里绝望,勇敢面对并克服困难,才可以像鲁滨逊一样成为一个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