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共塑造了近两百个人物,其中塑造最成功的有刘备、曹操、周瑜……下面大家就听我介绍介绍他们吧。
要说三国里的头号奸臣,非曹操莫属了。曹操虽然雄才大略,很会用兵,但有谋权篡位之心,即使这样心术不正的人才能再高,也不喜欢。要说三国里心胸最狭窄的人,那就是周瑜。周瑜眼里容不下诸葛亮,他让诸葛亮三天里造出十万枝箭,一心想除掉他。他认为除掉了诸葛亮自己的才智就天下无敌了。诸葛亮才智过人,一心辅佐刘备和刘禅,并且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没有诸葛亮,就没有兵力强盛的西蜀。诸葛亮为蜀国作出的贡献是无人能及的。最令我敬佩的是刘备。他为人忠厚善良,清廉正直,并且非常重义气。关、张死后,他不顾众人反对,率领大军浩浩荡荡杀奔东吴。最终被陆逊用火攻打败,病死于白帝城,享年六十三。
《三国演义》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做人做事应像诸葛亮和刘备,而不能像曹操和周瑜,否则,即使有再出众的才华,也会遭人唾弃,留下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