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小王子由不会爱到明白如何去爱的故事。这个故事很奇妙、伤感而优美,让我感触很深。
这个故事是以一个航天员的角度去叙述的,好巧不巧,这本书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不仅是一位著名的写作家,还是一名出色的飞行员。他们都因为飞机意外,降落在了撒哈拉大沙漠上。不同的是,圣埃克苏佩里幸运被一位阿拉伯人所救,航天员则因此遇见了小王子。由此可见,作品文学是来源于生活的。所以,我们所写的文章更多的就是来自于我们的亲身经历,这样才会有一些可写性和真实性,然而,在1944年圣埃克苏佩里在执行一次航拍任务的时候,他和他的飞机一起失踪了。那么,他到底去哪儿了呢?很多人说,他去寻找他的小王子去了,我想,也许是吧!
故事中的航天员在小时候,非常天真可爱,拥有丰富的想象力。那时候,他很喜爱画画,但是大人们都看不懂他的画,不理解他。而且让他别宗画那些没用的画,好好学习算术等科目。现如今,大多数的家长又何尝不如此这般,这般功利,总是让我们上这个辅导班,上那个补习班。对此,我只想说,孩子之所以是孩子,不仅是因为我们年龄,还不懂事,更是因为我们保持着最初的童真和拥有丰富的想象力,虽然家长这么做都是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打下基础,不希望我们走他们的老路,但是,也致使我们与家长之间存在“代沟”,互不理解。
航天员与小王子相遇见后,成了知己的朋友。航天员也得知了小王子其实来自宇宙中的b612小行星。在那颗小行星上,小王子有一只玫瑰花,小王子很爱这朵玫瑰,总是悉心地照料着它,可玫瑰缺给小王子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在言语上百般折磨小王子。因此,小王子感到很疑惑,也很迷茫。于是,他就离开了玫瑰,离开了小行星,那么,在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是如何去判断爱的呢?也像小王子这样吗?是的,很多时候,我们都只是用我们的耳朵去听,通过言语来判断,从而忘了从对方中的行动中去看,忘了用心去感受,就像作为学生的我们,对于父母、老师、同学们对自己的爱,你又能体会到多少呢?其实,珍贵的、重要的东西,我们只有用心才能去感受到。
其实,玫瑰也是爱小王子的,只是它还不懂爱是什么,不懂如何去爱,不懂如何正确地区去这份爱,以至于让小王子离开了它。课时,为什么爱不能表达?为什么爱不能正确地去表达?其实,这也是我们经常会犯的一个错误,我们知道我们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身边的人,也许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比较羞怯,很难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旺旺这种爱就一直隐藏,隐藏,一直到最后没有机会去表达,以至留下了很多遗憾。
小王子经过一番游历后,终于明白了如何爱。可是,当小王子回到小行星,回到它的身边时,玫瑰已经不在了。小王子知道,是他醒悟太迟了。而我,也明白了,我们要用心去看,去感受人情种种,用心去爱自己身边的人。既然爱,就大胆地说出来,没有什么值不值得,只有后悔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