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之交,法国人举办了一次20世纪最佳法语图书评选活动。出乎人们意料的是,最终脱颖而出摘夺桂冠的是“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写的哲理童话《小王子》,“这是为大人们写的童话故事”一本区区数万字、不过百余页的小书,竟获得了冠军,这件是是人们不敢相信,但不得不相信的是这本书竟与《圣经》同样销售的世界名著。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是一个飞行员和小王子在沙漠中共同拥有过一段极为珍贵的友谊。当小王子离开地球时,飞行员非常悲伤。他一直非常怀念他们共度的时光。他为纪念小王子写下了这本书。《小王子》这部童话情节别致而曲折,行文富于诗情和哲理,它采用倒叙的手法,语言明白晓畅,可读性很强。由于作者以情爱贯穿全篇,所以法国评论界认为它是一部充满诗意的童话,是作者对友情的眷念。
这本书大概讲:作者是个飞行员,他在故事一开始告诉读者,他在大人世界找不到一个说话投机的人,因为大人都太讲实际了。
接着,飞行员讲了六年前他因飞机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遇见小王子故事。神秘的小王子来自另一个星球。飞行员讲了小王子和他的玫瑰的故事。小王子为什么离开自己的星球;在抵达地球之前,他又访问过哪些星球。他转述了小王子对六个星球的历险,他遇见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蛇、三枚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园、扳道工、商贩、狐狸以及我们的作者飞行员本人,等事。
读完这本书后,我觉得这本童话非常神奇,充满幻想,有时为他们紧张万分,有时为他们而高兴,一拿起书本就想马上知道结局,一口气看完,尤其是小王子的无暇的童真令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