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姆高尔基(18681936)前苏联作家,生于木工家庭,早年丧父,寄居在外祖父家,当过学徒、码头工、面包师傅等,饱尝人间的辛酸。他来自社会底层,自学成才,登上文学圣坛,成为前苏联最著名的作家。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中的一部,是他中期创作的代表作,内容包括了高尔基从三岁到十岁这一段时间的生活经历。
高尔基在这本书中,真实的描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一些点性特征,特别是描绘出了一幅俄国小市民基层风俗人情的真实生动的图画。它不仅揭示了那些“铅样沉重的丑事”,还描绘了社会底层普通人物的美好心灵,其中外祖母的形象更是俄罗斯文学中最辉煌,最富有诗意的形象之一。
《童年》最基本的主题之一就是阿廖沙的成长。他三岁丧父,被带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个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他性格暴躁,自私贪婪;两个舅舅也粗野不堪,自私至极。在这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家庭中,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压得幼小的阿廖沙喘不过气来。但仍有许多善良、正直的人给了他正确的指引和支持,使他看到了光明。他们都是阿廖沙的良师益友。正是这些善良、平凡的人哺育了阿廖沙对生活的积极和反抗精神。
《童年》是一部展现俄罗斯一代新人成长过程的作品,今天我们阅读这部作品,对于认识十九世纪俄罗斯劳动人民经受的苦难,认识人性的善与恶,对于培养审美情趣都是十分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