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童年的心得
有人说,童年是海滩上精致的贝壳,多种多样;有人说,童年是天际划过的流星,转瞬即逝;也有人说,童年是一朵轻盈的蒲公英,无忧无虑;我认为,童年是一个五味瓶,各种滋味都藏匿其中,却悄无声息的调节我们雷同的生活。
我的第一次离家出走,是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当时发卷子,考得好像很差,捧着那张画满红叉的卷子,我心里害怕极了,不敢回家,寒风凛冽的冬日,我吊着两串清亮的鼻涕,脸被风狠狠地刮得发紫,单薄而瘦小的身影被裹挟在无声无息的纷纷大雪中,后来的记忆直接跳到躺在床上被父母逼着喝药。想在想起,一种心酸便漫上心头,眼睛涩涩的。
回忆中感到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春季到来时,和一群孩子到麦田放风筝,放的是奶奶与我做的“蜈蚣”,是用染了色的绢糊的,支架是用那种编扫帚的长杆草,放风筝的线是爷爷那把把松香滴得很厚的胡琴的老弦。我的风筝结实而轻,总能笔直的飞上去,又高又远。至今还很骄傲,或许自己动手的劳动成果总是最“甜”的。
母亲不喜养花,却独钟情欲吊兰。幼时一人在家,看到花盆里开的油亮而茂盛的花,想到大人曾说过白开水对我们身体有好处,便用母亲买的米奇水杯盛了白开水,边给花浇水边祈祷花长得更健康茁壮,却浇死了母亲最喜欢的花,最后被母亲用“降龙十八掌”“绳之以法”,泪汪汪的望着那盆死花,越发感到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记得一次,我将饭倒在了垃圾桶里,母亲发现生气至极,顺手抡起一旁花瓶里的鸡毛掸子,“飕飕”我挨打了,母亲柳眉一挑,眼瞪得老大,巾帼英雄般居高临下的望着我,旁边是来串门的阿姨,我啦下裤腿眼珠那肿着的发着热气的伤,心里也火辣辣的难受。
当泪水流进嘴里,那种咸咸的味道,我一生也忘不了。一大片一大片惨淡的乌云堆积着,像一张阴沉沉的脸,我拿着苍白的被退回的稿纸,稚嫩的笔迹被泪水贱得斑驳,画成一片模糊。
童年是场寻宝之旅,但惟一的地图已被时光老人偷走,而我也糊涂的忘了寻宝的路线,只有零星的碎片记忆,像一幅永远平不完整的拼图,但我相信,总有些酸甜苦辣的小片段永远珍藏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调节味蕾一样调节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