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童年的心得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读了《童年》这本书。故事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我……
《童年》这本书的作者是高尔基。它主要讲述了阿廖沙3岁时不幸父亲去世了,失去了亲切的父爱,母亲就带他来到外祖父家住。和他们过着贫寒,艰苦的生活。外祖父有着矛盾复杂的性格,他的内心却也有善良的一面,但贪婪金钱腐蚀了他的灵魂。
在这冷冰冰的世界里,也不乏温暖与光明。以外祖母为代表的一些人,以他们的善良、博爱、博学和正直关心着他,给予他无限的温情和钟爱并对他进行了有益的教导。这使得阿廖沙有了力量和支持,使他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书中的阿廖沙的生活环境是那么的困苦,但是他从未向困难屈服,而是凭着自己的勇气和信心,成为了一个善良、勇敢、正直的人。而我们再想想现在的学习环境与生活条件根本无法与阿廖沙去相比。我们都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被他们的爱拥护着:想要什么就可以得到什么,想要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而我们现在有很多孩子都依靠着父母,比如,有的孩子每天早上去上学,都要爸爸妈妈给收拾好书包,然后再去接送。还比如说,在学校,同学们之间需要互相帮助的时候,有的学生却视而不见,不去理睬。
以前的我也是这样:有一次,同学问我一道数学题,而当时,我有好多道题都不会,她却在我不耐烦的时候,来问我,所以我瞥了她一眼,连理都没理她。但我看完了这本书以后,再回想这件事,我认为自己这么做是错的。当别人很需要帮助的时候,无论你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只要你有能力去帮助别人,那么你就应该毫无怨言的去帮助别人。而我这样做,就是没有爱心的表现,这是我需要改正的。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发现了自己很多的缺点与不足,我要以阿廖沙为目标,作为我的榜样,向他学习。改正自己的缺点,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时,希望大家读了这本书,能够一起带动别人,向阿廖沙学习,学习他的善良、正直、勇敢、坚强和爱心。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成为他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