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狼王梦》这本书,我不禁感叹爱和梦想的力量真伟大啊!
故事讲了母狼紫岚的伴侣黑桑不慎被野猪杀死,使它当上狼王的梦想毁之一旦。紫岚把成为狼王的梦想寄托在三个公狼仔的身上,尤其是她最宠爱的黑仔。黑仔不负众望,还未成年就独自捕猎了一只野兔,但不幸被金雕杀死,母亲紫岚悲痛欲绝,转而把希望寄托在了蓝魂身上。当蓝魂已经在幼狼们中取得威信,正朝着狼王的目标一步步靠近时却被捕兽夹夹死。紫岚的希望又破灭了。她只有把注意力转向双毛,而双毛长时间受蓝魂的欺负使它充满了奴性。
紫岚为了培养它把自己折磨的惨不忍睹,可双毛最终仍被头狼杀死,一次次的磨难使紫岚崩溃了,正当它绝望之时,它的女儿媚媚和狼群中壮的卡鲁相爱了,紫岚百感交集,媚媚生小狼时,那只金雕又来了,紫岚为了的狼孙最终选择。
以前我以为狼是一种凶猛又冷酷无情的自然杀手,可我读过沈石溪写的《狼王梦》后,我才真正认识到狼也是一种有爱的动物。
《狼王梦》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匹叫紫岚的母狼生下了三匹小公狼:黑仔、蓝魂、双毛和一匹小母狼媚媚。紫岚不惜一切代价地要把这三匹公狼的其中一匹培育成夺王位的“超狼”。她一心想让自己的狼儿夺王位,什么都不顾,但不幸的是三匹公狼全部不幸死去,可她并没有灰心而是把希望寄托给儿女的下一代。最终为了保护自己的儿孙与金雕斗争时死亡。我喜欢紫岚,因为我被她伟大而强烈的&39;母爱所感动。
用我们的“人道”来说“狼道”未免灰残酷了。可是动物也有感情,就算是狼也有感情。正如文中的主角紫岚为了自已的儿女甚至不再寻找新的伴侣,在生命的最后为儿女和“禽类”大金雕勇敢搏斗,与其玉石俱焚,展现了无私的母爱。
读着《狼王梦》我不禁想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在“5·12”大地震中,搜救队员们发现了一位穿红衣的母亲,她躬着身子跪在残垣断壁间,头上、背上都堆满了石头。这位母亲已停止呼吸,但她双手却紧紧地把自己几个月大的婴儿抱在怀里。她手上还握着一部手机。一个搜救队员把婴儿抱了过来,另一位搜救队员本想把尸体放平,可尸体已经僵硬,躬着的身体已经成了舍己救子的誓言。
搜救队员们打开手机,发现了一条短信,信里写着这位伟大的母亲写给儿子的信:“亲爱的孩子,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
《狼王梦》让我真正地发现了狼不是凶猛无情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