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狼,人们往往会想起狼狈为奸、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奔豕突......这些字眼。狼,在人们心中是凶残、冷血的动物。但是在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先生的《狼王梦》一书中,给我们诠释与众不同的狼的含义。读了这本书,我仿佛走进了狼的王国,来到了浩瀚的尕马尔草原上,亲眼目睹了想要实现狼王梦的紫岚在绝境中生下五只狼崽,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一次一次地失败,四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最后,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上,为了狼孙的安全,它与金雕同归于尽。
读完之后,我很惊讶:为什么身为母亲的紫岚能狠下心来,甘愿让自己的儿子去接受那么残酷的考验,那可是它的心头肉呀!这一切,不过是紫岚为了完成黑桑的狼王梦。野心,这是我读完这本书后,脑海猛然冒出的词语。紫岚和黑桑蒸是有了野心,才会不顾一切,想成为狼王。野心,多指对权势名利等过分的贪欲。紫岚和黑桑对狼王宝座有太多的渴望,而这种渴望却慢慢变成野心,一种为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只要是人,就会有野心。自古以来,野心一直是一个贬义词。但如今,野心往往是你成功的因素。文中的洛戛就是一位成功的野心家。它和古古联手用自己的智慧击败了前一任狼王,又成功地捍卫了自己的王位。古往今来,有许多成功的野心家出现在历史长河之中。比如:统一中国的秦始皇,揭竿起义的汉高祖刘邦,西楚霸王项羽,三国时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微软之父比尔盖茨,香港首富李嘉诚......野心,是他们踏上成功之路的动力。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颗火热的野心,如果没有野心,安于现状,乐于天命,停滞不前,最终被别人主宰。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一直都想当大队长,这应该是一个小小的野心吧。它是我学习上的动力,促使我一直向目标前进。我们应该在学习、工作中拿出野心,勇争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