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一直以为狼是一种凶猛而又无情的动物,可是自从读了沈石溪写的《狼王梦》这本书之后,让我对狼有了全新的评价。
《狼王梦》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匹叫紫岚的母狼生了三匹公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和一匹母狼:媚媚。紫岚一心想让自己的狼儿夺取王位,无所顾忌,千方百计,竭尽全力,虽然希望一次次被残酷的现实所磨灭,三匹小公狼一个个死去,但她没有灰心,至死而不悔,把希望留在自己儿女的下一代。
《狼王梦》这本书中,我喜欢紫岚,我被它伟大而强烈的母爱与执着所感动。书中有很多地方写到了深沉的母子之爱,无间的亲情与温柔,可这些在弱肉强食的狼的世界里却表现为十分残忍。文中有一段我现在还记忆犹新,:“它把全部母性的温柔都凝集在舌尖上,来回舔着蓝魂儿潮湿的颈窝,钟情而又慈祥,蓝魂儿被浓烈的母爱陶醉了,狼嘴发出呜呜惬意的叫声;突然间,紫岚一口咬断了蓝魂儿的喉管,动作干净利索,迅如闪电快如风,只听得咔嗒一生脆响,蓝魂儿的颈窝里迸溅出一汪滚烫的狼血,脑袋便咕咚一生栽倒在地里,气绝身亡了。”我被紫岚的举动深深地震撼了,与其在痛苦中死去,不如在幸福中死去。每次看到这里,我都热泪盈眶,既可怜小狼蓝魂儿,又为母狼紫岚忍痛割爱感到悲哀,紫岚宁愿让蓝魂儿死在自己手下,也不愿让自己的宝贝饱受猎狗、猎人的欺凌后死去,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呀!
读着《狼王梦》,我不禁想起了一个故事。在5·12大地震中,搜救队员发现了一位穿着红衣的母亲,她躬着身子跪在残垣断壁间,头上、背上都堆满了砖头,但她的双手却紧紧地将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抱在怀里。这位母亲已经停止了呼吸,她的身体僵硬了,但手里一直紧紧握着一部手机。 搜救队员把婴儿抱了过来,另一位搜救队员想把那位母亲的身体放平,可是,那僵硬的尸体已成了舍己救子的誓言,那躬着身子跪在地上的姿势已成了永恒的雕塑。 搜救队员将手机拿了出来,“啊!上面有条短信!”他惊讶道。其他搜救队员迫不及待地说:“写的什么?快念念!”那位搜救队员念道:“亲爱的孩子,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简单的一句话,没有任何华丽的语句,没有任何繁琐的废话,仅仅只是一句饱含着浓浓母爱的话,这是她在生命的尽头留给孩子的!这是多么伟大的母亲,多么无私的母爱呀!
其实,母爱是世界上做真挚的情感,母爱如就水一般,母亲就如源一样,无论你奔腾到哪里,依然有不尽的源头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