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漫漫长路上,总要有一个坚持到底的梦想,才能使生活变得精彩而有意义。对人来说是如此,对其它动物来说亦是如此。而《狼王梦》一书中的主角——母狼紫岚就是这样一个引人深思的例子。
紫岚虽说只是一匹智力远远不及人类的野狼,却有着连人类都敬佩的胆魄与坚决朝着梦想进发的决心。紫岚的伴侣——已故大公狼黑桑生前留下遗愿:“争夺狼王宝座”。紫岚有五只狼崽,四公一母。为了尽了黑桑这个未尽的遗愿,它奋斗了一生,付出了自己的一切,精心培育四只公狼崽。它为了救出暴雨中一只连名字都没来得及取的小狼崽,把身体弄得疲惫不堪;为了让黑仔找回狼嗜血的野性,身上被抓出一道道血痕;为了救出捕兽铁夹中的蓝魂儿,牙齿咬落了四颗;为了让双毛摆脱自卑的阴影,折断了一条前腿。可是,命运却似乎要和它作对似的,四只它费尽心思,付出了整个身心培育的狼崽,都相继丧生了。在一次次失子的悲痛的折磨中,紫岚虽十分悲伤,却依然没有放弃,因为它还有梦想。但在它的最后一匹狼儿双毛也丧生时,却崩溃了:没有梦想的生活还会有意义吗?它虽然还剩下一匹小母狼媚媚,但母狼是无法争夺狼王宝座的。就在这时,紫岚却突发奇想,寄望媚媚的后代——它的狼孙们,让狼孙们将来去争夺狼王宝座。最后,已经衰老的紫岚为了狼孙们的安全,也为了自己一生的梦想,它带着对梦想的憧憬和无限的希望,与曾叼走黑仔的老雕同归于尽了。“火红的夕阳下,那只金色的翅膀直直地僵硬地伸向天空,犹如一块金色的墓碑。这是老母狼紫岚的墓碑。”
这最终的结局确实有些悲壮。是的,有些时候,即使你竭尽全力去追逐梦想,也不一定能成功,但是,筑梦路上最珍贵的不是梦想实现的一瞬间,而是一整个拼尽全力,努力筑梦的过程。就算以失败告终,也还会留下更大的希望。最重要的,是能留下一段最珍贵的记忆以及一次最伟大的征程。紫岚虽然已经死了,但它为之拼搏了一生的狼王梦依旧还在,永世长存,并更有下一代为之继续奋斗。所以,我们也要像母狼紫岚一样,拥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能朝着自己的梦想无畏进发,勇往直前,相信终会有成功的一天。即使没有成功,也一定会让你有所收获,有所长进,一生都受益无穷。
这些,就是《狼王梦》这本书的不完整、不完美,却蕴含着深刻道理,引人深思的结局,所带给我的启示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