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的心得
这学期,我读了一篇短篇小说《城南旧事》,这篇小说的故事情节,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让我久久不能忘记。
这本小说的作者名叫林海音。她应特别想念童年时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写下了这本书。这本书的主要人物是英子(林海音的小名),秀贞,厚嘴唇的小偷,兰姨娘,宋妈,还有英子的父亲。这些人物在林海英的笔下都变得栩栩如生。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英子,厚嘴唇的小偷,和宋妈。这些人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品质。英子,活泼可爱乐于助人。她帮助了秀贞摆脱忧郁,帮助妞找到母亲。她富有充足的想象力,想象驴打滚儿,想象大海。厚嘴唇的小偷虽然是个小偷,但他并没有小偷的该有的品质,他懂得夸赞,懂的鼓励。他虽然远离人群,但他善于沟通,和蔼可亲。宋妈是一个家庭保姆。她为了赚钱养家,不顾一切辛苦,离开家乡,来到英子家打工。他把别人的孩子当做自己一样看待,所以孩子们都很喜欢他。但是她命运也和痛苦,当他赚到足够的钱,准备回去才知道,她的儿子早已夭折,女儿也被卖掉。甚至连我也有点同情她了。
这些人身上的品质都值得我们学习。英子的乐于助人,能在别人遇到困难时用到。小偷的和蔼可亲能在和别人沟通时用到。宋妈的为了家庭,舍去自己,能在许多爸爸妈妈身上看到。读完了这本书,我也开始回忆往事了。我也想用写的方式把它记录下来,来完成我的回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