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的心得
这个暑假,我读了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这本书记录了小英子的童年生活。
我在读第一篇文章“惠安馆传奇”时,我知道了小英子一家搬到北京还不到一年,作者写出了他们的对话,虽然只是短短几句话,就能把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我好像徜徉这本书中,能者见他们的举手投足、喜怒哀乐一样。特别是英子的妈妈和宋妈的对话:妈妈从不会说:“买一斤猪头,不要太肥。”而是“买一斤租漏,不要太回。”还有“惠安馆",宋妈说“惠难馆”妈妈说“灰娃馆”爸爸说“飞安馆”小英子和孩子们说“惠安馆”,这些语言描写了他们每人格形象的鲜明对比。
别人都说秀贞是疯子但小英子却很友好地和她相处。这件事让我明白,在生活中,我们只要站在别人的角度,多为别人着想,我们就会理解别人,也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年仅七岁的小英子,用自己的想法与行动告诉了我们:世界上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好人与坏人,也没人能真正分清他们,就如同没人真正分清海和天一样。因此看人不要只看表面,也要看内心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