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的心得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每当我听到这首耳熟能详的诗歌时,我仿佛又看到了童真、童趣的英子,那个还富有童心,含冤下狱的男子,还有秀贞和小桂子……
《城南旧事》是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之一。书中作者描述她儿时生活的点点滴滴,小时候别人都叫她英子,英子用她那童真的双眼,感受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通过她的感受我读懂了大人世界的事与非。比如,英子偷懒赖床迟到被爸爸打。我平常也赖床,读完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不能偷懒的道理,从此以后7:00我按时起床,从不赖床,再也没有迟到。
其中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令我的感触最深。女儿小学毕业参加毕业典礼时,爸爸却看不到了。全文构思精巧,用爸爸最喜欢的花——夹竹桃的凋零,暗示爸爸的逝去。小英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不再逃避现实,懂得了如何珍惜当下,我也要向她学习,勇于面对现实,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城南旧事》流露出作者对北京刻骨铭心的乡思,其中的故事都是在北京发生的,读完后我们也能感受到北京人的朴实。
沉沉的情思当中少了一丝懵懂,多了一份缅怀,那古朴婉转的诗歌仍让我思绪万千,仿佛又听见了:“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