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的心得
薄薄的一本城南旧事,却让人回味无穷。
惠安馆秀贞的悲惨人生,让人止不住叹息,为什么老天那么不公平?总是把困难让一个人承受?我觉得,那么多悲伤,痛苦,困难,即使放在一个最坚强的人身上,也会精神失常的,书中并没有提到秀贞与小桂子的结局,她们被火车撞死了,这对于秀贞来说,或许是一种解脱,给自己的悲惨人生画上了一个句号。
小桂子也很悲惨,是去了母亲与父亲,终于与母亲相认,可最后却又被火车撞死,或许,小桂子的人生也和她母亲一样吧?
我不仅仅喜欢惠安馆,还喜欢我们看海去。
我们看海去讲了小英子与一个神秘人的往来,事后才得知,那是一个不得不做小偷的人,为了他的弟弟,小英子用内疚的方式回忆,因为是小英子害了他被便衣警察抓住。
可文章的结尾为什么要以“我们看海去”这一句小偷曾经说过的话作为结尾呢?
《城南旧事》以小孩子的眼光和纯真的笔调写出的,老北京城南的旧事被我们尽收眼底,有让人落泪的秀贞和小桂子,有“我们看海去”的善良小偷,有感悟的“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一文,也有结尾很不错的兰姨娘一文。
读了《城南旧事》,我更加喜欢林海音了,喜欢她那纯真的笔调,希望可以读到林海音更多的文章和了解她更多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