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我还在做这种蠢事,这似乎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份。我指的是花两天的时间看完它,然后坐下来写读后感这种蠢事,而不是别的。
从时间上说我接触到这部小说已算很迟了,但感受却从来都是很个人化的,不会受到任何的影响。
每读一本好书都是一趟美妙的精神之旅。其间包括每一种场境的仿如至身其中,每一段内心独白,精彩对白,怪异情节。虽然可以清楚意识到思想与现实中的距离。但又愿意相信现实也可能如此这般。这就是小说的魅力所在。有一些情节如果非要落于现实也并无不可的,但它最好还是存在于思想上算了。不然正如书中所说:
我们真是至身于这样奇妙的一个星球了。
读这本书所受到的内心触动是有迹可寻的。是精神牵连生理上的一些返应。没有必要让自己误会,我所指的生理返应除了性方面的最主要的还是另外一种。正如书中亦有提到的灵魂深处的隐隐作痛。有好多次,大概不下六次吧。
虽然并非特别强烈却恰到好处地让自己的内心感受到了。这个不是精神的痛,而的的确确是生理上痛,心痛。心被挤压,唤醒般抽痛。很奇妙的一种痛楚,让人有种不忍离开,想一直就这么痛下去。然而它却很短暂。这正是这种奇妙的疼痛的魅力吧。很难得有这样的体验,如果在现实中更难。
渡边,绿子,直子,玲子,永泽,初美,甚至‘敢死队’。每一个小说中的人物都有着吸引人的魅力,也有着反映社会现实的功效。日本当时的社会风气已很让人感到有动荡出有糜烂的一面。对于生活的态度,性的开放多少有着颓废。
这是文明的一个阴暗面。只是通过文字的描述却有着吸引人的地方罢了。似乎所有的虚幻假设都令人向往。也有一些人莫名其妙地死去,木月,直子的姐姐,直子,初美。每一种死亡都给人们悲哀和思考。年轻的生命,年老的生命。想活下去的没有活下去,可以活下去的却选择了死亡。生命本来就是脆弱的,只要我们一动念头,它就会随风而逝。
自杀是种自私的行为吧,每个生命的离去都会给活着的人带来内心的伤害。有人对死亡感到恐惧,所以他活下去了,
有人对活着感到恐惧,所以他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