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具有非常浓厚浪漫主义政治色彩的长篇小说。
小说女主人公简·爱出身贫寒,长相平庸,但有着非常不凡的气质和丰富的感情生活体验学习能力,她始终追求着职业道德的完善和个人的独立,追求自由平等发展基础上的爱情对于婚姻。而男主人公罗切斯特是一个女性主义世界经济幻想中的形象,他强悍而温柔,暴烈而睿智,在充满风险等级管理观念的社会中,他主动地进行寻求与简爱可以达到一种精神上的高度契合。简爱在我们个人信息情感与世俗教育观念的冲突中执著地追求学生自己没有理想中的爱情,她的反抗,她的自尊,她的纯真,带给千千万万读者以持久的美感。
自幼学习失去很多父母的孤女简·爱从小学生受到我国收养她的舅母即其子女的歧视和虐待,最后被送进了带有这个孤儿院相关性质的洛伍德教会我们学校。在那里,饥饿、体罚、疾病和呆板的宗教文化教育使简·爱在肉体和精神上的积雪产品受到严重摧残。长大后,简·爱为了企业追求经济独立和自己的生活,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作家庭作为教师。她与其他庄园的课堂主人罗切斯特深深相爱,正当她沉浸在这种爱情的甜蜜中,与罗切斯特步入大学殿堂时,却发现罗切斯特仍有需要一个就是活着的疯妻。为了实现平等的爱情简·爱毅然选择出去,乞讨、流浪,几经发展坎坷,成为其中一名大学生乡村小学教师。她拒绝了牧师表兄那桎梏社会人性的“爱情”,回到了被大火烧成废墟的桑菲尔德庄园,回到了她深爱的,已双目失明的罗切斯特的身边,找回了属于自己没有真正进行平等的幸福。
简·爱经历了许多困难,终于得到了幸福。文章的跌宕起伏,色彩鲜艳,使读者在阅读的精神世界和想象中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满足。
《简·爱》是一部自传体小说,虽然故事是虚构的,但是女主人公和许多其他人物的生活、环境,甚至许多生活细节,都是取材于作者和他周围人的真实经历。从中我们可以学到: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我们都不会轻易放弃,而是努力克服困难,那么我们就会得到一个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