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完了《简爱》这本书,颇有感想!
书里主要写了女主人公简爱从小就被舅母领养,由于他没有财产,没有地位,自幼就受到虐视和欺侮。也因为如此,简爱从小就养成了自立自强的坚强性格。之后,她进入了罗沃德学校学习。毕业以后,他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担任家庭教师,她的自立自强赢得人们的尊重。在与主人罗切斯特先生相处的日子里,两人都被对方的气质所吸引,在经历了许多磨难后,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
读完次书后,我被简爱那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地吸引着。她坚强地面对困难和挫折,她还追求男女间的平等,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平等。正如她所说:“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
《简爱》教会了我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要在生活中自立自强。但现在的我还不能在方方面面做到自立。
记得有一次。我们布置的劳技作业是织一段毛衣。我为了走捷径,对妈妈死缠烂打道:“妈妈,你帮我织一下呗,我织得不好。”“不行,这又不是我的作业,自己动手。”妈妈一口否决了。“哎呀,我作业都来不及了,你就帮帮我吧!”“囡囡,自己的是自己动手,这样才有收获啊,不然你血来干嘛呢?再说,妈妈以后不可能一直跟在你身边,你要学会自立。”妈妈语重心长的说道。我听了后,有了不小的感触。
还有一次,班级分班了,原来的老同学被“拆”得七零八落。新班级,一张张新面孔,我是有喜有悲。老师来竞选班长,我自告奋勇,毛遂自荐。老师看重我并让我当了班长。第二天,天灰蒙蒙的,似乎要掉下泪来。
到了班里,同桌神色匆匆地跑过来说:“许多同学在你背后说你坏话。”我若无其事的说:“我没怎样,他们能说什么呀!”同桌接着说:“他们说你爱表现,就知道讨好老师。”顿时,眼前一片氤氲。后来,老师知道后开导我说:“同学质疑我,我就要去证明给他们看,努力向上。学会自强。”是呀!我们在面对困难挫折时,要对自己有信心,要看与面对困难,学会自力更生。
我反复读了几遍,也流了许多眼泪,那是感动的泪水。也树立了奋发进取,自强自立的信念。漫漫人生路上,《简爱》是我的精神财富,将激励我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