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上人人都是平等的,读了《简·爱》后,我的心灵又经过了一次“洗礼”。
主人公简爱,她虽然没有美丽的外表,更是没钱,但她有着一颗对生活炽热的心。她不向命运低头,勇敢地追求。
简爱还是一个十分善良的人,虽然简爱的舅妈里德太太在她小的时候,曾狠心地把简爱送进了孤儿院。但是在她舅妈里德太太生病快去世的紧要时刻,她还是离开了桑菲尔庄园,度过平原,来到舅妈家,去看望她快去世的舅妈里德太太。并且原谅了她的舅妈里德太太,简爱最终的美好生活也是和她舅妈里德太太,她的善良有一定关系。
文中的罗切斯特也是一位值得欣赏和学习的人物。他虽然有很多财富,身价就有3万英镑,但他还是有着睿智的头脑。他对待爱情十分执着,他不在乎简爱没钱的家庭,卑微的身份,他敢爱敢恨,热情奔放,具有同情心。正是因为如此,他和简爱最终才能永远幸福地地生活下去,罗切斯特很善良,他原来的妻子是一个疯子,但是罗切斯特知道自己的妻子是一个大疯子以后,并没有抛弃自己的妻子,而且收留了她。后来,一个黑色的夜晚,这个疯子把房子点起了火,走上了隔楼,罗切斯特为了救人,从高空掉落,成了一个残疾人。简爱和罗切斯特这份地位悬殊的爱情也是他们共同奋斗的结果,从简爱从小在孤儿院如此艰难的处境成长,并拥有博大的学识的才华就可以看出简爱肯吃苦耐劳努力地把握自己的人生,敢于奋斗。这也是简爱的优秀品质的一部分。
简爱敢爱敢恨的性格,也十分值得赞美的。她有着火一般的热情和赤城心灵。虽然简爱从屈于世欲的压力,她不甘于社会指定她们的不平等的地位努力地追求爱,勇敢地去爱。
简爱的表哥是一位为宗教献身的牧师,他的名字叫圣约翰,他固执地笃信上帝,敏锐而严肃,喜欢帮助人,也正是因为这样,在简爱走投无路的时候,他救过简爱一次。可以说没有圣约翰也不会有如此美好的结局。或许,我们也要感谢圣约翰。
我们要学习简爱,做一个敢爱敢恨,自尊自强,不卑不亢,不向命运低头的人。用那一颗炽热的心灵,温暖自己的生命。也要学习桑菲尔德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学会动脑,要老实诚实,学会帮助别人,学会做人,要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