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日里温暖的沙发上,我翻开了《简·爱》,这是英国作家夏洛蒂的代表作,作者想用这本书表达一种思想——女性的独立思想。
简从小失去父母,被舅母收留。但这位里德夫人和他的儿子却一直欺负她,最终将她送进了一所环境非常差的学校。在这里,简认识了一个朋友——海伦彭斯,但她们之间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海伦面对别人的欺压,会选择理解、原谅,她说:“我觉得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仇恨就像一盏灯,我们并不需要像飞蛾一样奋不顾身地扑上去,被弹开后再锲而不舍地扑上去,那样只会伤害到自己。于是,在不公平面前,海伦选择逆来顺受。
而简不一样,简选择与一切不公平抗争,她会反驳、回击所有伤害她的人。简说过:“我此时不是凭着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经离开人世,两人平等地一同站在上帝面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简的这句话仿佛说出了社会底层人民最想说的话,那就是——人与人之间没有卑贱、高低之分,人人都是平等的。
最后,简靠着这份独立和机智,得到了一个还算完美的结局。罗切斯特这个正直、善良的先生本来是位大庄主,但他的庄园后来被烧了,他双目失明,成了一名残疾人,但却换回了简的感情,两人便一起相依为命。
当我合上这本书时,眼前仿佛浮现出了简那挺拔、坚韧的背影,像是生命力最旺盛的一朵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