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曾说:“读一本好书,就是与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几个月前,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夏洛蒂·勃朗特著作的《简爱》。我借着空闲时间,一口气把它读完,至今心潮仍难以平静。
《简爱》主要讲述了主人公简爱从小失去父母双亲,好心的舅舅将她收养在自己家里,可天真可爱的简爱却并不惹舅妈——里德太太的喜爱。舅舅去世前,再三嘱咐里德太太要好好照顾她,可狠心的里德太太在丈夫逝世后天天让简爱打扫房子,甚至把她关在一间红房子里让她自生自灭,最后更是嫌弃简爱浪费自己粮食直接把她送到一所半慈善性质的学校。可坚强的简爱并未被命运打倒,她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与心爱的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简爱身上那股不向命运屈服的劲儿:她不屈服于里德太太的恶毒虐待;不在意他人嘲讽不屑的目光;不理会别人充满恶意的指指点点……她依靠着自己不被命运“收买”的力量,走上了自己所向往的美好生活。
就像去年暑假时,我在准备毛笔作品时,一次次尝试,一次次练习,一次次失败,望着纸篓里满是揉成一团的书法作品,心里不禁冒出一种想要放弃的念头:不就是一次小小的比赛吗,为什么要这样刁难自己呢……我扔下笔要放弃时,简爱那倔强的身影突然浮现在我脑海里,我愣住了:简爱在舅妈的压迫和众人的嘲笑下,都能坚持下去,勇敢地生活下去!难道一个小小的书法作品就能轻易地将我打倒吗?不!我不会被打倒!我再次握起毛笔,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下,写出了我最完美的书法作品,并取得“小小书法家”的称号。这不正是简爱那坚持不懈的精神体现吗?
当下,对大多数人而言,困难成为人们的绊脚石,挫折磨灭了人的意志和勇敢,人们变得胆小畏惧,退缩成为了人们面对困难的首要选择。难道我们就只能向生活的压迫低头,向命运的磨难折腰吗?不!我们不该如此!我们要学习的是简爱那不向命运低头、毫不畏难的精神,让自己变得更坚强,让自己直面困难,战胜挫折!
轻轻地合上书,简爱那不向命运屈服的身影似乎还未消散,她的勇敢和坚持将继续激励着我在生活中不畏艰难,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