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当时初读《简爱》这本书时,我被封面上这简单的简爱两个字吸引了。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却有多么富有的诗意化啊,我小心翼翼的抚摸着封面上的这两个字,感受其背后的文化底蕴,一下子不由自主的别爱上了这本书。
《简爱》这本书虽然很经典,但是它的语言通俗易懂,不会很深奥。就像一部长篇小说一样,很真实,表达的情感也扣人心弦。《简爱》这本书以女主角简爱为刻画对象,反映女性独立自主、追求自由、坚持自我,最后获得幸福的故事。故事虽然曲折离奇、一波三折,但是最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令人向往。
起初看《简爱》的时候,我很同情简爱,她从小就失去父母,被寄宿在舅舅、舅母家。自从舅舅去世之后,舅母露出阴险的一面。不但没有好好照顾简爱,反而却要把她赶走。简爱在舅母家可算是受到了精神上的折磨。所以我很同情她,和她相比似乎我的童年就要好很多。我从小就有父母的疼爱,可以算上衣食无忧。和老师同学相处的都很好,可以吃自己想吃的东西,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不像简爱从小就受着精神上的折磨,但也就是从小饱受精神上的折磨,使她养成了坚强不屈、敢于反抗的精神,为人物的刻画提供了背景,人物形象更加饱满。
在后来简爱的舅妈把她送到了孤儿院,也就是在孤儿院遇上了自己的好朋友海伦。海伦这一人物也丰富了简爱的性格,海伦从侧面烘托出简爱坚强的性格。起初就是海伦的微笑吸引了简爱,她们成为了好朋友。但是非常不幸的是这么一位爱笑的女孩儿却被一场疫情夺去了年轻的生命。海伦的死去让简爱深受打击,因为简爱把海伦当成至亲一样,她们两个女孩儿的身上都有着谦虚、刻苦、善良、宽容的优点。但就是当时的社会背景不由得她们自己选择,我曾反想过,如果我生活在那样艰苦背景下我可能会崩溃。这也是我很敬佩她们的原因,她们的身上有太多的闪光点值得我们去学习。
海伦的死虽然使简爱深受打击,但是简爱也很快的走了出来,变得更加坚强勇敢的面对生活。因为她知道她要要替海伦活下去,后来简爱去做了家庭教师,也就是在这时遇到了男主罗切斯特先生,故事情节开始慢慢浮现。简意识到自己爱上罗切斯特先生,她借着吉卜大赛来试探罗切斯特先生对于她的情感可见简爱是一个非常机智聪慧的女性,她不是一个非常害羞的女孩子,而是一个独立自主有自己想法的女生。她意识到自己喜欢罗切斯特先生,她就勇于面对自己的内心,大胆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是我非常喜欢简爱的一点。简爱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女性,倡导自由平等,这样的性格令我敬佩。
我最喜欢《简爱》里的一句话是“你以为,就因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吗?不,你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这也是让我最有感触的一句话。表达出她的独立自主,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他最后知道罗切斯特先生其实有妻子,她即使很爱罗切斯特先生,还是义无反顾的离开了他。她对爱情的追求有始终不偏离传统道德规范。她在个人情感和世俗观念的矛盾冲突中寻求统一。《简爱》这本书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和现实意义。
《简爱》的故事情节一波三折,最终男主人公罗切斯特先生失去了健康和财富。但是简爱对他不离不弃,并最终和他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表达出了爱情的真谛,和追求幸福的美好意愿。故事虽然有很多波折,但最终的结局是美好的。《简爱》这本书也表达出了社会下层的觉醒中的新女性摆到小说的主人公地位,并对主人公为反抗压迫和社会偏见、力争取独立的人格和尊严、为追求幸福生活所作的顽强斗争加以热情歌颂,这在当时的文学作品中是难能可贵的。
《简爱》这本书反映现实,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歌颂鼓励女性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追求独立自主,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简爱》这本书在文学史上很经典,值得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