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无论我做了什么去讨他们的欢心却始终厌恶我的人,我也应该去厌恶他们;对那些不公平的惩罚我的人,我就应该反抗。她不久就要超脱于尘世风雨之外了,精神已挣扎着要脱离他物质的居所,而当它终于解脱出来之后,将会飞到哪里去呢?"这是出自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所写的《简爱》中的一句话。
《简爱》采用了第一人称,以“我”的角度叙述了主人公简爱的一生。简爱出生于一个牧师家庭,年幼时她的父母因病去世,她成了孤儿。简爱被寄养在舅舅家。舅舅在世时,她生活的很好,自从舅舅病逝以后,她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她受尽了各种歧视与虐待——舅妈厌恶她,表哥常常咒骂殴打她,仆人也嫌弃她。终于有一次,表哥再次殴打、咒骂她,她奋起反抗 ,最终受到了舅妈更为严厉的惩罚,她被送到路伍德教会学校。
路伍德教会学校是一所慈善学校,类似孤儿院性质,生活条件恶劣,在灵魂和肉体经受了各种痛苦的折磨后,简爱以顽强的意志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在这里她生活了八年。为了追求独立与自由的生活,她萌生出离开的念头,她登报求职,受聘到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在这里她认识了罗切斯特。简爱与罗切斯特因为兴趣相同而真诚相爱,但是罗切斯特已经有妻子——一个被囚禁在阁楼的疯女人。简爱不屑于做小三,伤心之余,她孤身逃离庄园,四处流浪,最终因为牵挂着罗切斯特,她重新回到庄园。此时的庄园已面目全非,一场大火让庄园毁之殆尽,罗切斯特双目失明,“灵魂的平等”终于实现,简爱选择留下来与罗切斯特先生走到了一起。
我最敬佩的是简爱追求独立、平等、自由而坚持不懈的性格,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能勇敢去面对,在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时,也没有自暴自弃、仇视世界,而是选择养精蓄锐同它抗争。阅读这本书我也懂得了: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面对困难时,我们需要坚持、再坚持一下,而我们现在遇到的因难只不过是成长道路上的小石头罢了,我们要做的是跨过它而不是被它绊到。只有不断的跨过这些拦路石,我们才有成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