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心得体会1000字
暑假里,我读了叶圣陶的童话集《稻草人》。这些童话优美清新,想象力丰富,还蕴含着许多道理。它们就像一颗颗夜空中的明珠,闪耀着夺目的光辉。其中有一个叫《新的表》的故事令我感悟最深。
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一个叫愚儿的小男孩不会遵守时间,于是他的爸爸妈妈给他买了一个小钟表,但他不会看钟表,闹出了许多笑话。后来他明白了钟表的规律,按照钟表告诉他的时刻,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好。
“什么时候应当从床上起来了,什么时候应当去做事了,什么时候应当休息了,钟和表都能告诉我们。”读完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叶圣陶爷爷想通过这个故事让我们懂得时间的重要。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不能变长也不能变短。如果懂得时间,合理地安排时间,所有的一切都会井井有条。如果浪费时间,就会误了你所要做的事。
对此,我深有体会。记得暑假中的一天,我本打算完成数学计算两页和作文一篇。可是上午,我睡到了日上三竿才起床。下午才做了一页计算,我的目光便转移到了报纸上。不知不觉,时间流逝,当我把目光从报纸上收回来的时候,这才惊觉,整整半小时过去了。我赶紧继续做计算。第二页计算做完,我想:吃个水果休息一下吧!于是,吃水果、休息……时间像个调皮的孩子,总是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溜走,竟然又半小时过去了。
正准备开始写作文,哥哥打电话问我出去玩吗?我经不住诱惑,想:时间还早呢!作文等回来再写吧!结果……到睡觉的时间了,我也没有把作文写好。时间都去哪了?我很懊悔:如果我合理安排时间,一定完成了今天的任务。
第二天,我便制定了一张时间计划表,上面仔细地标明了要完成的每件事和每件事需要的时间。我按着表上的计划做事,把每样事情都完成得很好。规划时间,让我圆满完成了当天的学习任务。
鲁迅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他十二岁读私塾的时候,父亲患病,弟弟年幼,他不仅经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助母亲做家务。为避免影响学业,他把时间做好精确的安排,一切都井井有条。规划时间,让人们在有限的时间内,作出了更有效率的事。
规划时间,可以让我们把每件事都做好;规划时间,能让我们的生活井然有序;规划时间,能让我们做事更有效率……时间,像流水一样在钟表的滴答声中悄然流逝。学会规划时间,做时间的主人,这便是我从《新的表》中得到的启示。